PHP教學系列(六)(續)-引入檔 include 和 require

PHP引入檔,簡單來說就是在PHP程式內,嵌入另一個程式。其用途在於我們可以將程式模組化,在需要使用時再將檔案引入,這樣做不僅可以提升開發效率,也可以方便管理檔案。在維護或更新程式時,可以清楚明瞭的進行程式修改。

PHP使用引入檔的方式有兩種,include和require ,格式如下:

include “檔案路徑”; 或 include (“檔案路徑”);

require “檔案路徑”; 或 require (“檔案路徑”);

也許有人會問,為何要分成 include 和 require ,兩個不是都是引入檔案用的嗎??下面讓我們來比較一下兩者的差異。

include 和 require 差異:

1.include 在頁面載入文件時,若有多處需使用到引入檔,include都會進行重覆讀取的動作,而require只會載入一次。因此,若引入檔在該頁面使用頻率較高時,建議使用 require。若是在判斷式或迴圈內使用引入檔,則建議使用include

2.當引用檔不存在時,require會產生錯誤訊息並終止程式繼續執行,而include雖也會出現錯誤訊息,但是會繼續執行程式。

3.include 可以回傳值,require則不行。

4.require不管無論是否執行,程式都會載入進來,include當程式呼叫引入檔時,才會被執行。

這就是為何要分成includerequire兩種引入方法,因為在不同的考量下,需使用不同的引入方法。

選擇引入方式建議:

若使用重要內容引用時,建議使用require引用法,因為如上所說,include引用法在出現錯誤時,程式會繼續執行,這對程式本身的安全性來說會有問題,而在使用頻繁的文件,也建議使用require引用法;若欲在判斷式或迴圈使用引入檔的話,則建議使用include


除了上列所說的include和require引入方法外,還有include_once 和 require_once 。從字面上就可以得知,其用途是只引入一次。

當開發大型程式時,經常會忘記是否已經引入過該檔案,而重複引入,造成所定義的變數出現衝突或異常。而include_once 和 require_once的用途就是在引入檔案前,會先檢查檔案是否有載入過了。因此,為避免重複引入時,就可以使用include_once 或 require_once來引入檔案。

註:include_once 和 require_once的使用方法與include和require相同。

引入實際範例:

(一)include引入法:

add.php

先製作一個執行加法的add.php內含function(函式)

 

<?php

function add($num1 ,$num2){

$result =$num1 +$num2 ;

return $result;

}

?>

 

example-6-5.php

使用include法引入add.php,並執行加法動作。

 

<?php

include “add.php”;

echo “100+100=”.add(100,100);

?>

 

實際範例:example-6-5.php

執行結果:100+100=200


 

(二)require引入法:

sub.php

先製作一個執行減法的sub.php內含function(函式)

 

<?php

function sub($num1,$num2){

$result =$num1-$num2;

return $result;

}

?>

 

example-6-6.php

使用require法引入sub.php,並執行加法動作。

 

<?php

require “sub.php”;

echo “100-50=”.sub(100,50);

?>

 

實際範例:example-6-6.php

執行結果:100-50=50

 

感謝您的閱讀,請用力地分享讓大家知道吧~~

Aidec Li
學我所見,寫我所學。凡事略懂略懂~~
更多 Aidec Li 的文章...

很抱歉,此文章關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