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格式化

距離上一篇文章到現在,竟然已經隔了好幾個月(之前都在忙專題),終於有時間可以寫篇新文章了。

(艾德克工作室復活啦~)

今天要討論關於硬碟格式化的事,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以前一樣,認為硬碟格式化就代表硬碟上的資料就完全清除了呢?(我想有吧,對吧!!),但是最近看了一部關於計算機科學的影片(演講人是某個哈佛教授),我才發現到,原來我太無知了,避免有人跟我一樣有這種錯誤觀念,因此寫這篇文章。

根據影片上的說法,所謂的硬碟格式化,硬碟本身是沒甚麼變化的,電腦只是將硬碟中較重要資訊刪除,導致電腦無法辨認硬碟中的資料或文件儲存在何處,但基本上硬碟的bit還保持著原先有資料時的排列,因此大部分的舊資料是還能透過一些方法去還原,當然隨著你的新格式化後,新的資料會覆蓋掉舊的資料,所以有些舊資料是無法完整還原的,此篇文章是要提醒大家,若有重要資料,請不要認為刪到垃圾桶或格式化硬碟,就OK了(以免又發生某XX,迷之照片外流的事件)。

所以依照上述所說格式化,資料不一定會完全清除,這套理論在相機的隨身碟也適用,因此若哪天突然手殘不小心在相機按到格式化,別灰心,趕快停止照像,去找資料復原的專家說不定還有救!!


改天再來寫”如何格式化”和”如何資料還原”


感謝您的閱讀,請用力地分享讓大家知道吧~~

Aidec Li
學我所見,寫我所學。凡事略懂略懂~~
更多 Aidec Li 的文章...

很抱歉,此文章關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