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當自由工作者的心得

當自由工作者的時間,有3年多了~ 是個「網站開發者」。
今天就來說說,這三年多來當自由工作者是怎樣的體驗。其實許多人對這個職業有不少的誤解,每當我跟周遭的朋友說,我的工作是不用去公司,不用上班打卡的。每個人都投以羨慕的眼光,覺得這是一份輕鬆的好工作。的確,不用被綁住要求在固定時間在固定的地方上班,不必害怕遲到,不必因為忘記打卡被長官念個臭頭,不必下著大雨還得出門上班…這些都是當自由工作者的福利,似乎也只有這些福利了~

自由工作者其實沒有過得這麼爽 ~

雖說不用上班打卡,但這不代表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以我自身的經驗來看,這三年多來,我幾乎都是在9:00開始工作的,也許有人認為9:00有點晚,但我的前兩年幾乎都是每天晚上8點、9點才結束工作的。有時在趕案件,甚至早上5~6點就開始工作,凌晨2~3點才休息。周休二日、過年過節、颱風假這些都是浮雲~

由於自由工作者的收入多數是以案件來算,只有些許是遠端工作者所以用月薪計算~因此,沒有案件意味著沒有收入,能多一個案件就可能,能多一分收入,因此多數的自由工作者在初期會跟我一樣,365天幾乎不休息。而且每天工時都超過8小時都是很正常的。就算超過12個小時也不是什麼罕見的事。加班費? 別想了,沒有這種東西。

許多人當自由工作者,原本是想讓自己能無拘無束,自由的在任意時間工作。但通常都會陷入到[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在工作]的輪迴。
因為想趕快的結案,所以熬夜拼命地將案子趕完,但殊不知都會遇上莫非定律。越想趕快結案,就越結不了案。萬惡的客戶,會不斷的調整需求想法,會不斷的凹你,要你幫他做得更好。所以別說早點結案了,能準時接案就要偷笑了。
在我三年多接的案,根本沒有一件是在時限內完成的。原本預定1個月的案子,都變成好幾個月。客戶就像不捨得結案似的~
由於我的案件不是我自己接的,而是跟人合作。一個負責接案,一個負責製作。所以許多事無法做決定~
你說,時間拖得長有什麼關係? 正如同之前所說的,收入是以案件金額算的,所以一個案子拖得越長,CP值就越低~
你說,可以跟客戶多要錢啊 ~ 呵呵,一提到錢客戶就神隱了~
這幾年來,案子不是被拖的很長,就是製作到一半客戶就神隱了,尾款都沒拿到,還有被拖很長又沒拿到尾款的案子也是有的。

自由工作者只靠接案,自己得有一筆存款基底才行。因為案子通常是先付三分之一或者是一半,剩下的結案才支付。
但要結案通常會拖一段時間,甚至結不了案。在前期收入基本上,不是很穩定… 當然,有經驗一點後,把SOP訂出來會比較好一些

很可惜的是,我沒能熬過那個所謂的前期,在當自由工作者的前兩年,每天都是工作10小時以上,幾乎是365天沒有休息的。
但是兩年裡所接的案子加起來的金額,平均成月薪大概連22K都不到,以年薪來算就又更慘了,因為根本沒有三節獎金、年終的。
至於算成時薪,我就更不敢想了….

是的,收入很糟,所以更不敢休息了。一休息,都是滿滿的罪惡感。像是個待業的家裡蹲,準確地說像是一個有在工作的無業者。
雖然有在工作,工作時長還不短,但以收入來說,確實不高也不穩定。
所以免不了受一些來自親朋好友的壓力,我也想過,為何不去找份更穩定的工作呢? 每個月領個3~4萬,工作8小時,還有周休二日
上班偶而還能打混跟同事聊天、偷追劇之類的。何必這麼拼命呢? 或許是為了夢想,又或許是為了證明自己吧~

在接了一年的案子之後,因朋友的介紹,所以又在另一間公司遠端工作。因此在當一年的自由工作者後,我一邊接案同時又在另一間新創公司遠距工作著。(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接案兩年多時,身體因受不了我長期大量消耗腦力又長期熬夜,生了一場重病讓我在醫院躺了一周…
醒來之後,認清了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把現有的案子結案後(又拖了大概半年),便結束了我三年的接案之旅。

雖然現在還在另一間公司遠端工作,還在當個自由工作者,但這也是一段血淚故事…

這幾年,雖然辛苦,雖然沒賺到錢。但是,也讓我增長了不少。學到了許多,經歷了許多。
其實我並不後悔,當初的這個決定。只懊惱沒能將所有經驗記錄下來,也沒能早點頓悟。
———————————————————————————————————–
接案前得先把SOP做好
盡量不要一個人蠻幹,建立團隊才能有最佳效率
不要當爛好人 (這點很重要!)

這篇多為抒發自身,所以沒特別排版…

感謝您的閱讀,請用力地分享讓大家知道吧~~

Aidec Li
學我所見,寫我所學。凡事略懂略懂~~
更多 Aidec Li 的文章...

很抱歉,此文章關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