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遊戲-平行時空的圖靈傳奇一生

模仿遊戲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這是一部講述艾倫-圖靈生平的電影,雖然故事內容與真實的圖靈生平幾乎不同…就連個性設定似乎也不一樣~~基本上是在演平行時空的圖靈吧~~是部十足的偽傳記片(哈哈哈)

不知道圖靈是誰??他就是大名鼎鼎圖靈測試的發明人~~啥?圖靈測試是啥?

圖靈測試

用來測試機器(電腦)是否擁有真正的智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人工智慧。
測試方法:
讓測試者與機器(電腦)或人對話並猜測對方是人或機器,如果被測試者可以分辨得出來代表此機器沒有智慧(思想),若測試者沒辦法分辨是機器還是人代表著此機器是有智慧的。(通常會問一系列的問題)

絕對有雷~~

故事描述在第二次大戰期間,西方恐怖的大魔王”希特勒”正以邪惡力量征服全歐洲而唯一拯救歐洲的方法就是破解魔王的通訊器「Enigma」,一台號稱無人能破解的可加密訊息的神祕機器,具有159 京兆(159 million million million)個組合,而每天只有18個小時可以破解。

Enigma 恩尼格瑪

Enigma 恩尼格瑪

「Enigma」小註解:

尼格瑪密碼機,德軍用於二次大戰的加密訊息工具,有點像現代的電腦通訊加密,只是當時沒有電腦只有打字機,所以它是可加密版的打字機,但不要小看這個古代版加密器,軍用等級的「Enigma」可以產生17576x6x100,391,791,500種可能性,實在是很驚人!!更驚人的是它現在的售價是約合新台幣4百萬元!!

本故事描述圖靈的天才同事們想以人腦計算的方式算出正確的組合!!而孤僻不擅於社交的圖靈則想以打造一台可破解魔王的通訊器「Enigma」的機器,讓機器進行一場 機器VS機器的對決。(難道是鋼彈要出動了!!),但為了電影的長度需要因此前六十分鐘主角的「Christopher」解碼機器速度一直不夠快,還差點被贊助人撤資!!所幸電影長度夠長了~~所以主角再來個其實答案就在眼前自己怎麼會沒想到的靈機一動,立刻衝到「Christopher」前輸入解放密碼「Heil Hitler」(希特勒萬歲),瞬間「Christopher」變成秒秒破解「Enigma」的神器!!

至於為何電影中圖靈要將他的「Christopher」取名叫「Christopher」呢??原因是因為「Christopher」是他以前的好朋友(也是愛人?)的名字(重點是他這個好朋友是男的),所以鋪了這麼長的梗也只是想表達圖靈是個同性戀。(最終圖靈也因這件事而被當時的政府迫害,職業生涯也毀了)

Christopher

Christopher

「Christopher」小註解:

劇中的「Christopher」應該是以圖靈機當作參考原型,在劇中會叫圖靈機為「Christopher」純屬鋪梗用。真實的圖靈從來沒有將圖靈機取名叫「Christopher」,因為圖靈機其實是一種抽象計算模型。有興趣了解真實圖靈機的請利用傳送門–>啟動傳送門(Aidec是數學白癡,有看沒有懂)

雖然電影中有點抹滅了真實圖靈的形象,但這部電影還算能看,也可能是因為我是電腦控所以才覺得好看,又或者是因為Benedict Cumberbatch演的太有(福爾摩斯的)味道??。總之我也是因為這部電影才激發我去深入的了解圖靈的生平事蹟,看完後發現到圖靈真的是個萬能天才,體育強、數學強,又是個電腦科學先驅。

最後要附上模仿遊戲中的經典名言:

有時正是不抱期望的人,做出了人們不敢期望的事

“Sometimes it’s the people no one expects anything from who do the things no one expects.”

感謝您的閱讀,請用力地分享讓大家知道吧~~

Aidec Li
學我所見,寫我所學。凡事略懂略懂~~
更多 Aidec Li 的文章...

很抱歉,此文章關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