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人工智慧搜尋引擎

Google究竟會不會變成像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天網一樣呢?或者是出現像機械公敵一般,AI人工智慧反抗人類企圖統治人類情況呢? 像現在Google搜尋雖然是以關鍵字搜尋為主,但漸漸地Google也開始推出一些模糊搜尋的功能,不在需要輸入關鍵字,而是只要搜尋對該事物的描述,甚至是一些不確定性的抽象模糊語句,Google都能給予答案(雖然現在的精準度還不夠),Google一直以來對AI人工智慧這項領域有著強烈的執著,像是它們公司開發的GOOGLE無人街景車、GOOGLE語音搜尋、google翻譯等,這都是人工智慧的產品,但Google的目標絕對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像近年來,GOOGLE持續招聘AI人工智慧的人才並投入大量的資金企圖打造出一套擁有如人腦一般的類神經系統,人類的大腦內大約有1000億個神經元和100~1000兆個突觸,這些就是構成人類思考我們稱之為[智慧]的東西。目前Google大約能打造出一個模擬10億個神經元的類神經智慧系統,在過數年,說不定google就能打造出如同人腦一般的千億神經元了。且它具有著全世界的知識和無止盡的記憶(無限擴充的硬碟容量),將來世界上最聰明的不再是人類,而是google搜尋(很好奇最終google會對它命名成什麼?)。我想,在不久的未來就能看到google推出雲端個人助理,一個真正能了解你的想法,並能隨時都能呼叫的行動助理(手機的最終型態?)且它不會對你抱怨、罷工…。

人工智慧究竟對人類是好?是壞?沒人敢下定論,因為它雖然能帶給人們無限的便利,甚至是替人類解決人們無法計算出來的問題,但它就像是個雙面刃,太過於便利,導致人們漸漸地變笨、變懶散,或是大量的智慧機器人的出現,取代了人們勞動導致人類生活沒目的…等,但我想這些問題其實都是可以解決的,只要有適當的配套措施,將過渡期縮到最短,人工智慧帶給人類的好處絕對是大於缺點的。

目前Google的人工智慧產品:

1.無人街景車:可自動在馬路上行走,搜集google map的資料,而不需要人去操作。

影片:

2.google圖片模糊搜尋:利用圖片找尋相似圖片。

下圖是我用上面那張無人街景車的圖片去搜尋圖片的,google不只自動的幫我找出相似圖片還有有用這張圖的網站,甚至很可怕的一點,我並沒有輸入關於”google 自動 駕駛“的描述關鍵字,google就自動替我加上這些描述(是不是已經有AI人工智慧的味道啦~~雖然現在精準度還是誤差)


3.google語音:可辨識語音進行搜尋功能。


4.google翻譯:利用龐大資料庫加上獨特演算法比對語句翻譯內容。

 

以上四個功能算是google比較有名的智慧系統產品,這四項在搭上google龐大的資料庫,對每個使用者進行客製化設定,打造每個人專屬的助理不再只是夢。像是我只要在各個行動裝置登入我的google帳號,google都能從各個裝置中分析您的行為習慣,像是用電腦搜尋網頁,google會紀錄你偏好哪個領域、喜愛哪個名人或喜愛吃什麼東西,因而修正google搜尋的顯示結果(你可以找朋友試試搜尋幾個關鍵字,看看顯示結果會不會一樣),當然若google資料庫並沒有記錄到你的搜尋紀錄時,它會顯示大眾瀏覽的結果….。這項功能不只用在網頁搜尋,像google的Adsense聯播廣告也是利用這個原理,像是我曾經幾次瀏覽過我們學校的網站,之後google就會紀錄你曾經瀏覽過這個網站,以後只要我們學校向google刊登廣告時,我不管瀏覽哪個網站,只要它有放google adsense就幾乎會出現我們學校的廣告….。

除了瀏覽習慣外,google還會紀錄你手機的打卡、GPS定位…資訊,因此就算我沒在用手機時,我只要使用相同的google帳號登入,google便會自動將這些訊息調出。像是我在google搜尋 “天氣” 兩個字,便會顯示出我住的地區的天氣情況(不確定google是使用手機GPS記錄還是三角定位或是其他方法取的我的位置的)。

 

總之google真是個很神奇的公司,甚麼樣的功能都有,但是也因為如此,許多人會覺得自己的隱私遭到侵犯,而google也面臨很多疑似侵權的問題,但就像facebook一樣,一堆人說它洩漏隱私但大家還是對它愛不釋手。

google的隱藏功能:

1.google計算機

2.google方程式

還有一些隱藏功能參考下列文章

http://www.techbang.com/posts/7498-google-classic-seven-eggs-lazy-bag

http://aidec.tw/google-small-game

 

感謝您的閱讀,請用力地分享讓大家知道吧~~

Aidec Li
學我所見,寫我所學。凡事略懂略懂~~
更多 Aidec Li 的文章...

很抱歉,此文章關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