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S 與 自行開發網站

現在越來越多人使用CMS來架設網站,就連本站也是用wordpress建立的,的確,使用CMS確實很快,租個虛擬主機,再設定幾個步驟一個網站就出來了,且現在知名的CMS都有強大的團隊在開發,所以提供了非常多的API可以使用,因此自行從零到有開發網站,便得好像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但是,最近本人就在做這件事,正在嘗試將以前所學的PHP拿來運用,想開發看看自行建立網站會有多難,到目前為止,已經開發了數周,的確,進度似乎是很慢、又累人的,但是,由於整個網站是由自己開發的,所以代碼方面就比較順眼,也比較好去辨認,相較之下,雖然CMS提供強大的API,但卻太多太繁雜,就像是要學一門新的程式語言一樣,實在也有夠累人的。

Anyway,這篇沒有甚麼重點!!主要只是想講說,CMS的確好用,且入門門檻低,但要進階下去似乎也沒那麼簡單(像開發外掛),而自行開發網站,則自由度比較大,在編輯上也比較順手,但是起初的開發實在是非常累人且耗時的(常令人想放棄!!),且自行開發網站,只會PHP一樣程式語言似乎是完全不夠的,至少還要會HTML、CSS或者在進階js、jQuery、ajax(Aidec最近就在惡補這些語言中…)都要會….除了網頁程式之外,甚至還要會設計圖像和規劃網站結構。所以獨立自行開發網站似乎沒那麼簡單,但是要找人一起合作開發,就會碰上另一個問題,[溝通]!! 因為是團隊合作,所以別人不會知道您真正的想法是怎樣,所以這時[溝通]就很重要,除了良好溝通之外,團隊開發最好的解決的辦法應該就是使用[框架]了,像是Yii,Zend等…,使用框架就能讓[程式]與[設計]分開進行,可大幅提高團隊開發效率。

但是,每使用一種框架,就必須去熟悉該框架的結構和語法,實在也有夠累人的,且框架大多是採用物件導向的方式,所以很抽象(像本人這種頭腦就實在不能理解!!)。

結論就是,似乎哪一種方法都有它的優缺點,但只要去多累積經驗和打好基本功,不管哪種方法的能得心應手。

感謝您的閱讀,請用力地分享讓大家知道吧~~

Aidec Li
學我所見,寫我所學。凡事略懂略懂~~
更多 Aidec Li 的文章...

很抱歉,此文章關閉留言